下午開會
默默聆聽支持的還是比發言給建議的多了那麼一點點
 
離心中的理想模式也差了那麼一點點
心中理想的樣子 =)大夥可以就主題自由交換意見,熱烈發言,互相關心,快樂的吐嘲逗嘴
 
 
人們會在一各團體中保持沉默的原因,我想
1。.跟其他人還不夠熟。怕發表意見會讓對方誤以為是對他的不支持,為了維持團隊合諧所以保持沉默
2。害怕發言時別人會提出不同的意見。在大家彼此的信任度還不夠高時,常會誤認別人提出的意見是對自己的批評
 
 
沒有人喜歡被誤會對他人不支持,所以選擇用不發表意見表達支持之意
沒有人喜歡被批評,所以選擇用不發表意見以避開自己被批評的機會 
 
 
 
同樣的一句話,在熟識度不同的朋友口中說出來會有不同的感覺 (所以 "熟" 跟 "互信" 很重要
 
(例如)
在一群要好的同學聚會中,如果有人對你提出的意見說"屁啦",你知道那只是表達不同看法的口頭禪
在一群陌生人的聚會中,如果有人對你提出的意見說"屁啦",你會覺得自己受到攻擊而想反擊
 
 
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發言是受到重視時,才會想發言
 
當你知道別人相信你提的意見都是為了讓活動更好,不是批評他,你就會敢踴躍發言
 
當然最棒的情形是 =)我們相信我們是屬於一各"Team"。
 
我們是一各"團隊",是一各"家"
 
我們相信彼此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讓"我們"這各團隊更好,不是讓我也不是讓你,而是讓"我們"都更好
 
我們彼此相信這裡就是一個"",心中就會有安全感,有了安全感就敢自由發言
 
當然會有意見不同、會有爭吵,但是我們不害怕,因為我們知道彼此都是為了讓"我們"這各團隊更好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
努力思考該如何才能打造一個家,讓大家認同這各家
 
我想
1。對任何人的發言都不批評、不責備、不抱怨。要的是給鼓勵、給建議、找出問題來解決
2。仔細觀察去找出每個人的特色、優點跟個性。要跟對方的特色、優點跟個性相處,遠離地雷區
3。讓每個人不只是感受到,更要知道到自己"真的"是被重視、被關心、被注意的
4。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感覺,不喜歡的想法要直接說出來,讓彼此有改變的機會。家人間要的是有話直說,而不是巧言令色
5。多辦一些活動,讓彼此多些時間互動了解,而不只是在工作時聚首各忙各的
6。透過逗趣的方式鼓勵大家多發言
7。找出共同目標,確定共同目標,讓大家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
人難免會有不喜歡的人,我當然也會有我不喜歡的人
可是我要自己努力找出妳的優點,只跟你的優點相處
 
或許彼此在個性或是事情的作法不同而沒辦法很合
但我絕對不會在妳的背後批評、責備、抱怨,在當面沒說過的話,我就不會在背後說
當對別人提及,我只會想到妳的好動畫快遞
 
 
 
 
 
為什麼???    =) 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^_^
 
 
 
 
 
 
在人前人後都要保持一致,說同樣真心的話,這才是人跟人的真正相處之道  
只要你做了決定或是有新的想法,我都一定會支持並幫忙妳把想法落實,這是承諾也是對自己的要求 
我一定會有做不好的地方,也需要大家幫忙直接告訴我,讓我可以改進 
如果悶在心裡不說,有時是喪失了讓彼此有改進的機會 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
人在"安全"受尊重的氣氛下,自然敢踴躍發言
 
看看在立法院裡受言論免責權保護的立委們就能懂這道理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恐龍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